大模样作战,游戏巨头做势中国

发布时间:2005-10-24发布者: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SE中国出招了。

        2005年9月26日,正式成立还不到1周年的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SE中国)举行网游巨作《树世界》媒体见面会,向到场的国内知名游戏网站、平面媒体的记者、编辑展示了这款即将在国内推出的令人耳目一新的网络游戏。


       2005年10月12日至13日,《树世界》制作人柴贵正先生来华进行“取经中国”的活动,通过跟中国媒体沟通、向北大教授求教、与中国玩家网上聊天交流、给清华学生授课等一系列活动,将对《树世界》进行有趣的“中国化”,以适应中国网游市场和中国玩家的需求。


       2005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SE中国公司将在成都、广州、上海、北京四地陆续举行大型巡展活动,与当地的渠道商、媒体、业界人士、玩家等进行广泛地沟通和交流,共同推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发展。


       这些举动都颇不寻常,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网游市场,SE中国意欲何为?

群雄舞剑,抢占高点

       苹果熟了。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日趋膨胀是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据IDC2004年底调查报告数据,2004年中国网游市场规模高达24.5亿元,共200多款各类游戏,比2003年同期的13.5亿,增长了近一倍。网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消费市场,该机构预计2005年游戏厂商数量、游戏产品数量将成倍增长,市场同期将达86亿元。


       更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网游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根据CE的调查,2004年中国的网络用户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SE中国董事长本多圭司认为,中国上升的趋势是全世界第一的。最晚在2007年,最早在2005年,中国就有望超过美国,达到全球第一。


       而中国网络玩家的绝对数量,也雄踞全球第一。目前全球的网络游戏用户大约5100万人,其中亚洲用户数量排在第一位,是70%,有3600万人。如果在亚洲用户里按照中国人和非中国人来分的话,中国人占50%,达到1800万人。这个数字无疑让广大游戏开发商怦然心动。


       很显然,得中国者得世界,作为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运营商,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已经把目光紧紧瞄准中国。适用于多种机型的新类型服务的创造能力,对最先进平台技术的深刻理解力,国际标准化的在线交流管理能力,是SE中国征战中国市场,占据市场制高点的三大法宝。依托竞争力的优势,SE中国完全有可能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上叱咤风云。


       另一方面,2004年之后的市场还有另一个更大的变化趋势就是家庭用户的急速膨胀,2004年已经达到3000多万户,估计2005年将接近5000万,成为网游厂商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市场群体。因此,网游整个产业的下一个增长节点在于大众家庭市场,家庭用户将从2005年开始逐渐成为网游的主流市场用户。而如何占领大众用户市场,成为摆在SE中国等广大游戏运营商面前的巨大课题。

区域落子,中国布局

       SE中国近期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四城巡展活动。


       成都--广州--上海--北京,四大战略要地;西部--华南--华东--华北,四大布局方位。


       据说SE中国的几个高层领导都喜欢下围棋。而棋枰弈道最重要的是做势。很显然,在这几个战略要点落子,牢牢占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关键位置,SE中国下了几手很漂亮的棋。


       SE中国很清楚,自己目前在竞争激烈甚至恶劣的环境中并不占优势,因此在区域市场可以采取资源聚焦的兵法原则。投入重兵在重点区域内开发成功的样板市场出来,形成榜样、辐射和影响力优势。通过在局部市场的做势形成区域名牌然后再借势、移势,形成点才能扩大到面,有了局部区域的成功才有整个区域的成功和全国市场的成功。这样做表面上看起来需要旷日持久,实际会事半功倍。通过做到终端启动用户市场,然后再转交经销商,从而树立经销商、销售人员的信心。这不失为处于SE中国征战中国市场的妙棋。


       正因如此,SE中国在成都等四城市举行活动时,将主要通过与渠道伙伴交流会,巡展路演等各种方式来沟通双方的感情,并在活动中宣传SE中国的销售模式和渠道政策,吸引渠道商的积极参与和关注,为今后的长久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一句话,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谋定后动,高屋建瓴

       真正的高手下棋绝不会有缓着,而是精心计算,步步进逼。紧接四城巡展活动之后,SE中国公司将在今年12月在中国网游市场上有大动作,首先是《魔力宝贝》的“回家”,由SE中国接手该游戏的运营。其次是由SE中国公司新近开发,具有全新游戏理念的网游巨作《树世界》在中国举行内测。


       然后呢?


       SE中国董事长本多圭司曾意味深长地说:“我们现在进行的是第一个阶段,就是在中国扩充运营基础,引进先进的技术,培养中国本地专业人才。我们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就是采用优秀人才,实现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其他领域也包含游戏之外的出版、电影、广告等方面的很多领域。我们最终目的就是中国制造,创造娱乐,希望利用中国本土人才创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娱乐事业。”


       所谓大模样作战,就是要立意高远,就是要有这种大踏步攻防转换、大开大合的气势。SE中国能否在中国下赢这盘棋呢?还是让时间来判定胜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