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国网游市场,谁主沉浮?

发布时间:2005-10-27发布者: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网游产业越来越“红”了,而且红得发紫。


       网络游戏从无到有,发展到2005年将达到的70亿元的规模,仅仅只有短短数年。如果把中国的网络游戏划分成几个阶段,那么2001-2002年可以说是网络游戏起步的第一阶段;2003-2004是疯狂发展的第二阶段;而2005年则是第三个阶段:市场的重新洗牌。其重要标志就是市场的逐渐正规化和理性化。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管理,“绿色网游”的概念出台,使不少以暴力、PK为主的游戏在政策上受到打压;另一方面,由于大量优秀游戏的引进使一些制作技术粗糙,游戏理念落后的网游遭到市场的淘汰。玩家对游戏的要求不断提高,使游戏的生产厂商求新求变。如何能满足玩家不断提高的要求,如何能在规模庞大的中国网游市场上占得先机,这是各大游戏厂商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的网游市场上,分为三大流派:


       一派是最先打开市场大门的韩国网游厂商,他们实力强大、立基深厚,但由于产品良莠不齐,市场评价充满争议。


       另一派是以技术创新为主的欧美网游厂商,他们技术优势明显,但由于游戏的制作理念不同,尤其是在文化的传承上与东方文化有较大的差别,就面向群体而言相对偏窄,所以市场上只能偏安一隅,待时机成熟再图谋发展。


       最后则是本土派的国内网游厂商,在游戏的文化背景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整体资源的落后,在游戏的制作技术上与韩国、欧美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总体而言,目前的网游市场是被这三派势力所划分,成三强鼎立之势,每一派都不乏精品,但是真正的王者大作却并没有出现。


       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竞争秩序逐渐透明,市场管理逐步正规,使一款世界级的网络大作呼之欲出,距离那一天,我们还要等多久呢?

       2005年1月,一条消息传遍业界: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SQUARE ENIX (CHINA) CO, LTD,以下简称SE中国)在京成立,它是株式会社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QUARE ENIX CO., LTD.以下简称SE)在中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业务覆盖中国和亚洲其它国家及地区。SE中国将致力于数字互动娱乐产品,包括互动娱乐软件的研发、运营、市场推广,以及母公司优秀产品的本地化工作……


       这条消息立刻引发了业界的强烈震撼。众所周知,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是一家国际著名的数字娱乐提供商,旗下作品包括《最终幻想》系列,《勇者斗恶龙》系列等等。其作品多以无以伦比的画面、天籁般的音乐、史诗般的剧情、庞大的世界观、严谨的设定、独具匠心的创新性为业界和玩家所赞誉。在网游市场上,该公司的表现也令人惊羡,曾出品包括《最终幻想XI》《深邃幻想》等大量受玩家喜爱的网络游戏作品。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屹立四年不倒,现在仍是不少网游玩家首选的《魔力宝贝》也是该公司的杰作。


       SE中国的成立,可以看出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原ENIX的社长本多圭司先生亲自担任董事长更能看出其进军中国的意志和决心。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眼中志在必得的一块真金,成为公司新的利益增长点。


       细看现在进入中国网游市场的各大国际游戏生产厂商,像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这么下大气力的还为数不多,它的加入究竟会给目前三足鼎立的网游市场带来哪些变局?它会不会给中国市场带来世界级的网游大作?


       谜底很快揭晓了。


       2005年10月初,SE中国宣布,旗下新近开发的网络游戏《树世界》已接近完成,预计将于12月在国内举行内部测试。据悉,《树世界》是SE中国公司为中国的玩家量身打造的一款世界级网游大作,除了一如既往的保持SE中国公司作品顶尖的制作技术外,在游戏的理念上《树世界》还极具创新性,里程碑式地将“时间轴”引到了游戏里面,与以往的网游有了质的区别,极大的提升了游戏“真实”的程度,做到真实与虚拟最大限度的结合,实现游戏与现实生活真正的互动。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更深入了解中国市场,满足玩家需要,在10月中旬的时候,《树世界》制作人柴贵正先生亲自来华“取经”,举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与玩家交流等活动。据柴贵正先生表示,此次的活动使他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感悟,并对中国的网游市场有了新的了解,使他在《树世界》最后开发中更好的加入中国元素,给《树世界》添加浓浓的“中国味”。


       紧随其后,SE中国自10月底在成都、广州、上海、北京等地举行巡展活动,与当地的广大渠道商、媒体、玩家等进行了频繁的交流和沟通,向他们推介《树世界》和《魔力宝贝》。据闻,SE中国神秘的市场大动作也马上会接踵而来。


       SE中国究竟会给中国网游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使中国网游市场的势力重新划分?谁又能在变化万千的市场屹立不倒,立于不败之地?只有等待时间给我们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