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升级”还是“斗地主”? --透析SE中国打“渠道牌”

发布时间:2005-11-21发布者: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把渠道当作决定胜负的“王牌”,还是无关紧要的草花3,方块4?在打网络游戏市场这场大牌局中,许多网络游戏开发商、运营商都对如何利用渠道摇摆不定,尤其在“网吧决定论”已经甚嚣尘上的今天,许多运营商干脆就直接“踢开渠道闹革命”了,而实力不强,在网游产业价值链中处于弱势的渠道经销商往往只能象小媳妇一样忍气吞声。

       而国际知名数字娱乐提供营商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中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SE中国)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想法。他在稳稳地收集着各种渠道牌,准备在关键的时刻把他们当作“炸弹”力求一击必胜。

       渠道本来由于强大的铺货能力而为上游的开发商和渠道商所器重。但由于网络游戏虚拟点卡,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出现和冲击使得渠道的价值大打折扣。因此,在开发商、运营商、渠道商和网吧的四方博弈中,渠道商的生存变得日益艰难起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SE中国伸出了热情的双手。从10月中旬起,SE中国先后在成都、广州、上海、广州等地举行巡展活动,与当地的渠道商共同探讨产业发展大计,并宣布SE中国公司即将推出的新网游巨作《树世界》,同时即将接替网星公司(SEW)全面接手Q版网游《魔力宝贝》运营。

       SE中国如此重视渠道的作用自然是有原因的。SE中国以前推出《魔力宝贝》时,曾与全国众多的渠道伙伴有过良好的合作,使《魔力宝贝》这款网络游戏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成功。因此,这次巡展活动一方面是为了保持各地渠道伙伴的良好关系,推动双方下一步的亲密合作,另一方面也是对各位渠道伙伴进行真诚的答谢,更隐隐有籍此改变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经营格局的深长意味。

       “超级伙伴”计划,是SE中国此次全国巡展活动给各位渠道伙伴送出的又一个大礼包。SE中国本多圭司董事长认为,与渠道合作实现共赢是SE中国的策略,同时扶助渠道商成长也是SE中国的责任和义务。SE中国并不简单地将渠道商视为“收银员”和“推广员”的角色,而是无论其大小、强弱都看为平等合作的伙伴,在通过产品服务、人员培训、体系建设等帮助他们成长和做大的过程中,实现双方的利润共享,共同进步,使得中国网游市场得以健康发展。SE中国愿意稳妥务实地进行中国网游渠道的开拓。

       因此,SE中国表示今后公司产品的渠道推广和销售将不会采用选择一两家大渠道商进行全国总代理的模式,而是采取多家伙伴分别进行省级、市级的区域性代理的办法。通过这种方式将大大加强了与渠道商的直接沟通和交流,能够迅速、及时解决渠道商在进行产品推广和终端销售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在帮助伙伴成长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共享。这种重视为渠道提供增值服务的“渠道扁平化”务实策略赢得了众多渠道合作伙伴的欢迎。主管公司市场和渠道推广的副总经理米昕先生则诙谐形象地说,“我们要和众多渠道伙伴一起合作玩‘升级',而不是只跟一两人今天我和你斗他、明天我和他斗你的‘斗地主'。只有大家合作,才是共赢的正道。”

       另一方面,在地面推广具体实施上,SE中国也希望向广大合作伙伴学习,期待着进一步的密切合作。因为建立在假设和不确定基础上的地面推广,最终只会流于形式。结合经销商的推广经验,才可能使得推广工作落到实处。本多圭司先生指出,以贴海报为例,这个城市可能严禁网吧外墙张贴广告海报,那个城市可能游戏海报张贴太多太频繁,网吧根本就反感你,而在另外的城市,网吧老板反而希望有几张漂亮海报,打扮打扮网吧,把更多上网族吸引过来。因此,根据不同地方的具体实际,SE中国将和渠道伙伴共同努力,细分工巧配合,打响一个个“海陆空”密切协同的漂亮战役。

       好戏即将开演了。SE中国的活动得到了各地渠道商和广大玩家的积极认同。紧随巡展活动后,SE中国联合各地渠道发动的“《魔力宝贝》冬季攻势”和“《树世界》春季战役”将会取代怎样的战果呢?值得广大业内外人士密切关注。